CSS

[Translation] My Job Interview at Google

在網路上看到了My Job Interview at google這篇文章
覺得很有趣就把它翻成中文

內文如下:

我的Google面試經驗

差不多在兩個禮拜之前,我在Mountain View, California與Google的人員面試了! 這次與google的面試經驗非常的有意思,所以我想要和你們談談這次的經驗 (在發佈文章前,Google和我說了OK)

我面試的職位是Google SRE,SRE代表的是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s(SREs) 同時是軟體工程師與系統管理員,負責Google服務開發到佈屬的全部過程。

總共有8次不同的面試,前三次是透過電話(電話面談)剩下的五次是實地面談,第一次面談是與招募人員,不是技術性的面談,但是剩下7次則非常的技術性

所有的面談都進行得很好,但我剛剛才知道我沒有被僱用!好吧…我個人認為進行得很好。我回答了所有問題,但看起來他們並不滿意!招募人員告訴我我的經驗不夠讓我能在一個處理緊急任務的Team工作,我應該多累積一點經驗然後再試一遍

以下是這件事發生的經過.

在我發佈了"Code Reuse in Google Chrome"這篇文章後Google的招募人員和我連繫,email上說:

我們Google正在招募最頂尖的軟體工程師.而我在有可能成為世界級工程師的名單上找到了你,
我希望能夠更瞭解妳.我也保證會提供你更多有關我們的資訊.

有興趣想要知道更多嗎?想要在Google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Player嗎?
請回覆你現在的履歷表(英文)副本,我很樂意與你連繫更多細節.


一開始我想我會申請software developer這個職位,但是我和招募人員重新檢視了我的履歷與技能,他認為我更適合SRE這個位置.我也同意他的看法.這個職位看起來像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因為我同樣的喜歡當系統管理員和設計程式。

第一次面試(電話)

第一次是在9月10日與招募人員的面試.他和我說明了Google招募人員的流程並且檢視了我的履歷與技能. 我必須給我自己的技能從0到10打分數,像是C programming, C++ programming, Python programming, 網路,演算法,資料結構,分散式系統, Linux系統管理等等…

如我之前所說,根據我的回答我們認為SRE這個位置最適合我,一個SRE基本上需要會所有事情:演算法,資料結構,程式,網路,分散式系統,大型系統架構,排除問題.這是一個很適合hacker的位置!!

在這些問題之後他問我想在哪裡工作 – Google在愛爾蘭,蘇黎世,Mountain View或是澳洲的辦公室.我回答Mountain View因為那是Googleplex(google總公司)的所在地!他回答如果面試結果OK,我會拿到讓非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工作的H-18 visa.

下半段的面試是一些基本的技術問題,只是確認我知道這些東西.問題包括了Linux系統管理,演算法,電腦架構還有C
Programming.我不能透露更多細節,因為我簽了一份保密協議而且我的招募人員很友善的要求我不要發表這些問題!

我犯了一些小錯誤,但他覺得滿意了並和我排定了第二次的電話面談時間.他警告我下次的面談會非常的技術性,我最好做好準備.我請他給我充分的時間準備,所以我們排定了下次的面試時間為9月22日.

我開始發狂般的準備.我發現了三篇有關SRE是什麼的簡報:
Engineering Reliability into Web Sites: Google SRE

Google SRE: That Couldn't Happen to US... Could It?

Google SRE: Chasing Uptime

然後我找了所有有關Google面試與面試問題的blog文章

Corey Trager's Google Interview

Rod Hilton's Google Interview

Ben Watson's Google Interview

Shaun Boyd's Google Interview

How I Blew My Google Interview by Henry Blodget

Get That Job at Google by Steve Yegge

Tales from the Google's interview room

Google Interview Questions

Google Interview Questions -- Fun Brain Teasers!

• 還有更多...


我把Google的研究報告印出來讀了一遍


The Google File System

Bigtable: A Distributed Storage System for Structured Data

MapReduce: Simplified Data Processing on Large Clusters

• 還有因為有趣而讀的Failure Trends in a Large Disk Drive Population

我也瀏覽了幾本書

• 網路基礎最好的書"TCP/IP Illustrated"

• 演算法最好的書"MIT's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 我的演算法筆記

• 關於大型系統的書"Building Scalable Web Sites"

因為我不確定會不會被問到特定語言的問題,我看了一堆在C++ Cookbook, Python Cookbook, 和 Perl Cookbook的範例


第二次面試(電話)


第二次電話面試是和一個Google的工程師.他在負責AdSense與廣告的Ads team工作這次面試非常的技術性,從一個資料過大無法放入記憶體的演算法問題開始.我必須仔細的告訴他我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和我使用的資料結構與演算法,他也請我清楚的說明我的思考過程.之後他繼續問有關資料結構,DNS,TCP protocol, TCP相關的安全性問題,普遍的網路問題,還有Google本身.不過抱歉,我不能再透露更多的細節.

面試之後,那位工程師必須寫一份關於我的報告,結果是正面的-我可以繼續下一次面試.


我多給了自己一點時間來準備第三次面試,時間是十月1日.與一位Google traffic team的人面試,這次面試有一個很簡單的程式問題,然後我必須透過電話來寫程式. 可以自己選擇語言,所以我選了Perl因為那是我最喜歡的程式語言. 不過因為很難透過電話說明Perl的語法: "在這個金錢符號元素處開啟變數在資料處關閉變數開啟括號……關閉括號" 所以我透過email傳送我的Perl程式.

然後進一步討論同樣的問題,如果我們處理的資料是以Gigabyte計,以Terabyte計.我的程式/解決方法會如何改變?然後我又被問了一個有關DNS的問題,然後是HTTP protocol,routing, 和 TCP資料傳輸.

結果是正面的,我可以準備去Google面試了. 我從我的招募人員知道會有五次面試, 每次45分鐘長. 一次是我之前的工作經驗,一次是演算法和資料結構,一次是Trouble shooting和網路,然後兩次關於C與C++的軟體開發.

我的招募人員建議我讀這些文章:

Google C++ Style Guide

Web Search for a Planet: The Google Cluster Architecture

Algorithm Tutorials on TopCoder

我在十月24日下午1點從Latvia出發然後在下午八點到加州.實際上飛了14個小時,但由於我是往時差減少的方向飛,我省了7個小時.實地面試安排在十月27日,所以我可以在面試前好好休息. Google也很慷慨的幫我付了旅費,交通費與食物.我沒花任何一毛錢!


第四次面試


第四次面試終於到了GooglePlex!早上十點我與我的招募人員會面,我們花了15分鐘討論面試.他告訴我我會先有兩次面試,然後一個Google的工程師會帶我到Google的餐廳吃午飯,下午則是另外三次面試.

早上10點15,第一輪的面試開始. 是關於我之前的工作經驗. 我過去有許多工作經驗,而我決定和他們談論關於一個我幾年前以C和Linux開發的安全通報系統.這個系統會從serial port接收訊息然後送出Email與簡訊.

最後幾分鐘他問我一些基本的Unix檔案系統問題
在所有的面試中,我都可以在兩片大白板上面畫圖與寫字.真有趣!


第五次面試


第五次面試於早上11點開始.是關於coding的部分,由一個有點技巧的問題開始,但不是實際上的coding問題.我被要求以C來實做我的答案.答案是數學的演算式以及一行的Return statement.沒有大量的Coding.然後我被要求以一些知名的資料結構來實作.在coding的時候我犯了一個錯誤和忘記初始化一部分我已經malloc()了的資料!這個問題在實際開發時會產生Segfault(註:Segmentation error)然後會被找出來,但Google的工程師很重視這個問題!如果你有面試機會的話,千萬別犯任何錯誤!

這次面試結束後,我被第二次和我電話面試的Google工程師帶到餐廳吃午飯,她說她在Google工作了兩年了, 她覺得在這裡工作很快樂.我們去了一家亞洲食物的餐廳(在Google plex內),我吃了很多食物,都很好吃,而且全部免費!

然後她帶我到Googleplex內四處逛逛,非常令人讚嘆.到處都是免費的飲料與糖果,還有一些大台電玩,外面有沙灘排球場,還有很多令人驚訝的東西.


第六次面試


第六次面試開始於下午12:45.是關於Troubleshooting和網路的面試.面試者在白板上畫了一個網路圖然後想像在這裡發生了一個問題.我必須問一堆關於網路細節的問題來找出問題在哪.他很滿意並在最後幾分鐘問了我一些網路設備的細節問題.


第七次面試:


第七次面試從下午1:30開始.是coding面試.我被要求用C或C++實做一個操作String的subroutine.我選了C.不幸的是我在這裡犯了off-by-one的錯誤 – 人類歷史上最常犯的程式錯誤. 整個面試就集中在這個問題上.


第八次面試


最後,第八次面試於下午2:15開始,是關於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的面試.這裡的問題和第二次面試很像.但是他的問題不只是資料大到無法放入記憶體,同時資料也是分散的.所以我必須想很多方法來解決他.這次面試的過程很自由,而我們從頭到尾討論了這個問題.我在最後找到了正確答案,他說沒有幾個面試者最後能得出這個答案的.我很高興.


面試結束後工程師帶我到大廳,幫我叫了計程車回旅館.就這樣結束了! :)


結尾:


總的來說與Google的面試過程對我來說是一種樂趣,面試的問題很技術性,但不是非常挑戰性的或困難的問題.

感謝Google提供我這次機會! :)

2 comments: